close

IMG_8474.JPG  

松露玫瑰 家庭版:「大師之最 亞朗.杜卡斯」瓷盅時蔬百燴與秋令水果。家庭版

約莫是去年這個時候,

我在松露玫瑰的部落格中與這道菜相遇,

就像是遇見一個美好的情人一樣,我知道我多想擁有它。

但當時的我,連料理幼幼班都稱不上,

我明白,要找到這些食材,對於身處法國的我來說雖然不至於容易,

但相對比起在台灣的網友們,較不困難。

但如果,只是把食材依照書中所說的處理完成、送入烤箱,

就像在交作業一樣,那我是絕對是大大浪費了這道料理的精神。

於是,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搭上松露玫瑰所開的試做列車,在這趟旅程中,

去探索不同的食材、打開自己的味蕾與感官知能,

我明白,唯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真的些許體會這道瓷盅料理深蘊的哲學意義。

Alain Ducasse在其書中說道:「烹飪是永無止盡的追尋」,

憑藉著長年對於蔬食料理的信仰,他創造出這道色香味皆繽紛的料理。

是的,蔬菜是烹飪者最好的夥伴,最完美的綠葉,最忠實的存在。

IMG_8411.JPG  

照片中,僅為"一部分"的食材,鏡頭裝不下的,都在料理台上了。

而這道菜,只有菜,卻是我享用過最美味,也最感動的一道蔬食料理。

這道料理難在備齊各種秋令食材,不計調味料,共約12種食材。

其中我尚未品嘗過的是黑皮蘿蔔(中間最上方那一條黑色的),

皮薄肉爽脆,做剩的黑皮蘿蔔我打算做成醃漬蘿蔔片。我想也會是一般美好光景。

我幾乎收集到所有大師所需到食材,請注意,是"收集",不是"買",

就像一件好衣服一樣,它應該能搭得上你衣櫃裡的其他衣服,

如果你發現你還必須買其他配件只為和它相襯,那它並不屬於你。

大部分書中提及的調味料,我皆已在其他料理中品嘗過,

除了晚摘橄欖油以及黃甜菜根之外。

前者,我的房東先生替我帶來一罐。真是謝謝他,在替我重新裝潢廚房之後,

又帶給我一罐自家釀的蜂蜜與橄欖油。

而黃甜菜根呢,我實在沒有誇張,由於地利之便,我常到德國去買菜,或說,去找菜,

黃甜菜根實在是我從法國找到德國、找遍各大菜商跟大型超市都找不到的玩意,

甚至有個年輕的菜販疑惑的問我說這東西存在嗎XD~(大笑)

於是我省略了黃甜菜根,但相信我,如果我找到了,我會再做一次的。

我私心希望大師不會生氣,因為我盡力了,

畢竟願意花一整天到處奔波尋找黃甜菜根的人,應該不多吧~XD

IMG_8416.JPG  

除了綜合炒時蔬的材料之外,所有的新鮮蔬菜洗淨之後,切成0.2公分薄片,

大師在書中用了看起來很高級(價錢上也很高級)的刨刀,

但沒辦法~我是平民,只好用看起來很高級的雙人牌認命的切切切,

真的是切到要起肖,不過,請堅持下去,這是一場美好的持久戰,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優點就是認命地跟著食譜走,

所以當他提及0.2公分的薄片時,我還真的是瘋狂的一片片慢慢切,切成大師所期待的樣子。

IMG_8424.JPG  

是的,你的廚房會有一段時間有點失控,這是正常的~XD

當我處理完五種蔬食,手上多出五道傷口的時候,下一個工作就是用圓模將剛才切好的薄片切成圓片,

中間好幾度我乾脆用圓模稍微壓一下,

然後拿起廚房剪刀像在做勞作一樣用剪的~XD

(嗚嗚~大師請原諒我~我手好痠)(果然是平民!!)

想當然爾,會剩下超多蔬菜外皮,請不要丟掉,明天拿來煮蔬菜高湯^^!

雖然在寫以上這一段只花了我約莫十分鐘,但是我大約在廚房待了兩個多小時才完成,

讓我想到法國同學在分組做作業時講的一句話,

「寧願有神一樣的隊友,也不要有豬一樣的隊友」

跟神一起,就算不能跟神一樣,但至少會學到點神的皮毛,一定是有進步的。

我幻想著,Alain Ducasse就在我身邊,跟神一樣,帶給我絲毫的進步。

IMG_8430.JPG  

用圓模切過的蔬菜們再切成半圓形,接著好好地躺在濕布巾上休息,等待上場。

p.s. 其實我沒有"濕布巾"這種東西,於是把廚房用的紙巾噴濕來用~

在完成以上備料之後,別以為你跟菜刀先生的緣分就這樣結束,

IMG_8441.JPG  

IMG_8442.JPG  

(↑私心覺得牛肝菌切成小丁之後好像豆腐唷~真是可愛XD)

是的,炒綜合時蔬的蔬菜與水果,除了洋蔥需切成極細丁之外,其餘皆切成小丁,

後來我在品嘗的時候,很慶幸自己完全照著指示走,

如果切太大丁的話,肯定會破壞炒時蔬溫潤的口感,

所以,如果切累了,吃塊巧克力、喝杯茶,休息一下再繼續!

但是請千萬千萬不要跟心中的魔鬼妥協。

在整個備料程序的最後,是將栗子去殼壓碎~我深深地覺得,這道手續放在最後絕對是用來舒壓的!!!!!!

我後來直接用手捏碎栗子~也算是某種慶祝儀式~(才不是這樣XD)

IMG_8448.JPG  

依照大師書中的指示,依照順序炒熱食材、加入香料,

在最後加入牛肝蕈小丁一起炒時,會出點水,很正常的,大師也在書中提醒讀者要炒乾,

剛剛都切這麼多菜了,這點耐心是難不倒我的!!!!(→煮婦劇場模式)

炒好之後便可以倒入容器,開始美麗的妝點了。

IMG_8449.JPG  

將炒好的蔬菜水果放入容器底部並且鋪平,在放上之前切好的半圓形蔬菜,

以不同顏色交替~

IMG_8463.JPG  

做到這裡突然有種孩子長大要去上學的感覺真是依依不捨,(哪來的孩子!!~XDD)

不過反省一下,缺點就是我好像排得太密集了,應該再分開一點比較美。

此時淋上晚熟橄欖油、撒上些許鹽之花與現磨黑胡椒,

預熱烤箱~同時淋上事先煮好的50毫升雞高湯,

封上錫箔紙放入烤箱烘烤15分鐘~這個時間可以去做個肩頸按摩~(噗)

15分鐘過後,再將錫箔紙掀掉,掀掉的瞬間,深沉的香氣與美麗的蔬食交疊著,

乖,再烤十分鐘。

IMG_8466.JPG 

烤完出爐之後,磨上事前預留的牛肝蕈帽撒在表面,並且淋上30毫升的橄欖油與剩餘的雞高湯。

稍等十分鐘,上菜。

IMG_8471.JPG  

IMG_8478.JPG  

我完成這道料理時,已是晚上11點,從備料至烹調完成約花了六小時。

很值得,上頭烤的些微酥脆的蔬菜脆片,搭配著下方炒軟並浸潤雞高湯的綜合炒時蔬,

很像踩在一片楓紅的落葉裡,微涼的風軟語呢喃,落下的葉烙聲群起。

我在深夜的廚房裡,與秋天深深的相擁,

我實在想像不到,一堆蔬食竟然可以譜出如此美味的佳餚。

此刻,蔬菜是主角,在我口中走跳。

 

我看著我的雙手,謝謝你們,受了傷之後依然願意陪伴任性的主人做完這道料理。

窗外很顯然是起風了,

我卻被這樣的溫暖包圍著。

就這樣,我向Alain Ducasse走近一小步。

 

arrow
arrow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