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55.JPG 

在里昂的第二天,原定前往Grenoble一訪大學城之美,卻在早餐桌上,和青年旅館裡跟來往旅人交換心得之後任性地改變計畫,「這個地方很有趣,100%去過的人都不會失望。」一個來自波蘭的女生這樣跟我說。於是我決定去試探,這個傳說中不會令人失望的城市。位於法國和瑞士的交界處。這座小城依著阿爾卑斯山,傍偕安納西湖。遠溯至公元前四千年前新石器時代,這座城市的景色與歷史所刻劃的痕跡,讓前來的遊客為之傾倒。

幸好,我夠任性,否則怎有幸跟這座美麗的城市相遇?

 前往安納西的交通

● 交通工具:

建議可以到里昂遊玩時順便前往安納西,

因為從我住的史堡直接前往非常貴又要搭很久的車,但如果從里昂買車票過去就方便許多了。

從里昂可以搭乘區域火車(TER)或是直營巴士(Autocar)前往,車程約2小時,

雖然兩者都是直達、且票價相同,但巴士比較快,缺點就是不能上廁所。

我當時一大早臨時改行程,只查好巴士時間就直接到車站去買票了。

買巴士的票跟買火車票一樣,可以在櫃台買,

也可以在SNCF(法國國鐵)在車站內設置的黃色售票機買。

當時我是買來回共26,60€,任性的代價~不算貴了。

● 搭車地點:

若是買TER火車票,在車站內看螢幕上顯示的月台搭車即可。

若跟我一樣買巴士車票的人,要注意是在火車站外的巴士站牌處搭車唷。

IMG_0734.JPG  

里昂火車站不算大,但有兩個出入口,

請到Rue de Vilette這個出口,

在車站內請跟著"Tram T4"的標示走出來就是了。

IMG_0735.JPG  

車站外頭的早餐小舖~好懷念台灣的路邊早餐,我想吃飯糰跟冰豆漿。

IMG_0733.JPG  

走出車站後再往前走一點就會看見輕軌T4線的停靠站,

跨越停靠站後就可以看見巴士站。

IMG_0738.JPG  

前往Annecy的巴士通常是在第一站發車的,

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問一下路人,

IMG_0737.JPG  

里昂跟安納西來回的時刻表,有效期限只到今年七月~

確切時間還請各位讀者上SNCF(法國國鐵)網站確認喔!

IMG_0739.JPG 

IMG_0740.JPG  

車子看起來很像校外教學的大巴士,上車時須出示車票跟青年卡。

我在車站巧遇了一位在里昂久居十年的日本女士,她計畫到Annecy住三天休假,

聽到我毫無計畫的計畫忍不住ㄟˊ~~~~~~了一聲,(XD)

雖然說的確是沒有任何規劃,不過常常旅行下來也建立了一些"旅感",

加上語言又通,我倒是不太擔心會玩得不盡興。

閒聊之下她向我推薦了幾間里昂有趣的博物館,

選擇博物館對我來說跟選擇衣服一樣有點難,常常每間都想去,可是時間都不夠。

經過兩個小時車程(睡程)之後,終於抵達空氣超清新的安納西了~~。

IMG_0741.JPG  

IMG_0742.JPG  

一下公車站就可以看見安納西車站。

安納西是個小城,輕鬆漫步即可飽覽整個城市之美。

下車後,日本女士跟我說今天安納西遊客中心下午剛好有安排古蹟導覽,問我想不想一起去,

簡直是太幸運,因為我抵達的那天是周二~所有博物館都休息,

本來我還打算在市區瞎走閒晃遊湖一圈就回去,

老天爺果然還是想讓我多吸收新知的啊。

IMG_0743.JPG  

IMG_0744.JPG  

安納西城對我來說像是精緻小巧版的史特拉斯堡,

同樣被河川環繞,史堡在弗日山脈孕育之下散發出一股玫瑰色的女人香,

安納西則是純淨無瑕的阿爾卑斯山少女。

這裡的河川相當乾淨,被譽為是全歐洲水質透明度最高的城市。

IMG_0746.JPG  

安納西真的非常小,問一下路人即可找到位於安納西湖公園旁的遊客中心。

沿路上的建築雖老卻絲毫沒有過時感。

時而樸實、時而燦爛的色彩透過河面將這個城映的斑斕。

IMG_0749.JPG 

這個公園是不是很令人心曠神怡呢?

延伸的綠,直達安納西湖邊,再向上。直逼阿爾卑斯山頂。

IMG_0748.JPG  

不少父母帶孩子來這塊草坪上玩耍,

我一時之間看呆了,能在這樣的環境下生長,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我在安納西的行程是當日來回的,若之後有機會,我很想在這裡慢跑一次,享受這綠。

是的,若是說每個城市都有一個顏色,安納西無疑是綠色的。

IMG_0750.JPG  

IMG_0753.JPG  

安納西觀光局的導覽路線有四條,我這次走的是舊城區建築導覽(La vielle ville et les églises),

負責導覽的是一位氣質非常好的先生,看的出來有些年紀了,

細細的銀質絲光眼鏡襯著褐色的臉龐,一口輕快的法文聽了很舒服。

這條導覽路線由安納西遊客中心開始,到安納西城堡結束。

 Le palais de l'Ile 小島宮

IMG_0762.JPG  

位於市中心的Le palais de l'Ile,小島宮。也是當地人口中的古監獄(Vieilles Prisons),現在作為博物館對外開放,在裏頭可以見到安納西古城的建築模型,以及院方基於歷史還原過去該建築作為法院與監牢的設施。當然,還原後的狀態還是比當時優渥許多。由建築的背面看過去宛如一座隔離小島,其實正門連接市井小道,並未真的是"島"宮。

IMG_0803.JPG 

IMG_0804.JPG 

IMG_0805.JPG 

IMG_0807.JPG 

島宮裡面非常陰暗狹窄,加上下方即為湖水,可以想見冬天時肯定又冷又濕。

導覽的先生說當時這裡的犯人死亡率非常高,也跟這座建築物的設計有關,

窄窄的一間牢房可以關進十幾個大漢,在病菌最愛的潮濕環境下,

病死的犯人不在少數。

 L'église Saint-François

IMG_0785.JPG 

矗立於馬路旁的純白教堂,在1600年由François de Sales 和 Jeanne de Chantal建成。

François de Sales 對安納西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人物,由於安納西歷經幾番宗教改革,

在16世紀初,安納西還是瑞士領土的時候,加爾文教派(Calvinisme)興起,

此時安納西便成為反宗教改革運動的中心,日內瓦地區主教也遷移至此作為傳教據點。

這裡所提及的主教,便是François de Sales。

在他的治理藍圖之下,安納西成為一個小型的天主教會中心,和當時新教中心地日內瓦分庭抗禮。

IMG_0791.JPG  

IMG_0787.JPG 

教堂內部的配色也很"安納西",潔淨的白牆配上湖綠色的裝飾條。

不是很華麗的教堂,不過卻能給旅人一些平靜。

 盧梭噴泉 la fontaine de Rousseau

IMG_0823.JPG  

IMG_0824.JPG 

盧梭與安納西的緣分在他的作品與人生中可見一般。

在懺悔錄(Les confessions)裡,

盧梭寫著:À Annecy, j'étais dans l'ivresse, à Chambéry je n'y étais plus.

《在安納西時,我沉醉在這城市裡,而在尚貝里時,我神遊去了。》

盧梭在這裡遇見他一生摯愛的其中一個女人,德華倫夫人,

兩人的老少配在當時是禁忌之戀,然而華倫夫人的母性角色在他們的愛情中常使盧梭錯亂,

最終兩人還是走不到一起。

盧梭的作品深受華倫夫人和後來結褵的愛人黛萊絲之間的愛情影響,

然而他的寫作功力以及深沉的文學素養卻是在與華倫夫人在安納西生活時,

受到這座城市與大自然的啟發之下而形成。

盧梭噴泉的位置剛好在安納西音樂學院中庭,

看到揹著大型樂器的學生走出來時,

我想起幾個學音樂的朋友。

IMG_0825.JPG  

(↑ 安納西音樂學院 Conservatoire National d'Annecy)

IMG_0858.JPG 

前往安納西城堡途中經過這個美麗的民宿。

IMG_0859.JPG 

IMG_0860.JPG  

好喜歡這種羊腸小徑,或許會有精靈跳出來。

 好吃的手工冰淇淋店 Glacier des Alpes

IMG_0863.JPG 

目前以觀光做為主要產業的安納西,餐飲業相當興盛,尤其是冰淇淋店,

我覺得至少有五、六間,每間都是超大間的冰淇淋店,口味琳瑯滿目的那種。

不過,卻只有這家小小間不起眼的冰淇淋店在排隊,嗯~相信直覺吧~。

我忘了拍我的冰淇淋,不過超~級~好~吃~的,

我點了百吃不厭的巧克力跟覆盆莓,店家還另外送了半球萊姆葡萄給我,

沒想到最好吃的是萊姆葡萄XDDD

走出冰淇淋店打算去搭船時,

旁邊一對也剛買完冰淇淋的母女不時看著我(或是我的冰淇淋),不時竊竊私語,

後來那位媽媽舉起她手中的小匙伸向我的冰淇淋說:「我可以試吃一口嗎?」

我,傻,眼,了。

我完全來不及反應,那個媽媽就尷尬地大笑了,她女兒則在旁邊叫她不要玩鬧了,真是好可愛。

我後來將我的冰淇淋伸向他說「沒問題唷,很好吃的」,

她再度大笑說只是跟我開玩笑的。

而她先生等在一旁不明所以的露出疑惑的表情,則在聽女兒說明之後跟著大笑。

多愉快的下午。

 遊船 Compagnie des bateaux du lac d'annecy

IMG_0861.JPG 

若說來到安納西有什麼建議行程的話,非遊船莫屬了。雖然安納西城區中十二至十七世紀的歷史建築相當值得一看,但是安納西的自然景觀卻也不容錯過,這裡可是被法國人稱作阿爾卑斯山的陽台呢。

然而,遊湖船只在四月至十二月初營業建議前往的讀者先上網確認。(官網在這裡)

碼頭就在Saint-François教堂步行不遠處,建議讀者抵達時可以先去買票避免向隅。

郵船主要有兩個路線,分別介紹如下:

Circus Omnibus (18€):約兩個小時,會在安納西湖沿岸停留,船客可以下船在各小區走走,若是時間允許,我認為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Croisière Grand Lac (14€):約一個小時,不會停留,副船長導覽湖邊城堡跟一些特色建築。

我當時選搭後者,因為我還想回Annecy市區多走走逛逛,

但還是非常非常滿足,雖然當天天氣有些陰陰的,

不過景色依然相當優美,我想夏天前往一定更驚艷吧。

遊船的時刻表可以上船公司官網查詢,或是直接到售票亭拿時刻表。

IMG_0865.JPG 

啊~~~好羨慕在這裡慢跑的人啊~~~

IMG_0869.JPG  

IMG_0881.JPG  

照片永遠傳達不出真正的震撼,當美麗的山嶽矗立眼前。

言語也無法,這也是我喜歡一個人旅行的原因,

我不想旁邊有個人需要用文字來填補我的感受。

唯有片刻凝視才是此刻最真實的。

IMG_0885.JPG  

IMG_0891.JPG  

沿岸其實有不少人家,也有一些城堡,現在大多做為飯店營業。

回到岸邊時,我心中的感動實在不能言語,

坐在岸邊的長椅,望著剛才如此接近的白色山峰,越加感嘆大自然的美。

我想起齊柏林導演曾說過,台灣最美的地方,是最高的山上,最遠的海邊,最沒有人的地方。

法國,何嘗不是。

在短暫發呆之後,我決定再走一次安納西古城再坐車回里昂。

雖然只是短短第一天來回,安納西錯綜浪漫的歷史以及豐沛的大自然景觀已經深深地療癒了我。

很感謝當天早上在青年旅館說服我前往的旅人們,

雖然我們沒有留下聯絡方式,但你們用旅人的方式豐富了我的視野。

我一定會再訪這座城市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納西 Annecy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