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8.JPG 

終於結束碩一這年要邁向碩二,過程中遇到許多人問我一些申請的過程、就讀的細節等等,雖然在解悶(台灣人在法國的討論區)上面有非常多相關文章,不過我還是想以我的經驗與感受寫一篇,如果你想到法國唸研究所求學,你或許該有的一些心理與實質上的準備。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可以解開一些大家對於到歐洲求學的迷思。

準備好了嗎~開始囉!

 申請

  1. 怎麼申請:在法國的台灣學生可以利用法國教育中心的系統申請,因為大部分的法國高等教育機構都和該系統連結,然而有些學校,比如說我現在就讀的史特拉斯堡大學,就不在該系統的校系名單中,此時就必須上學校網站,找到申請相關的頁面然後直接寄資料到法國。 
  2. 怎麼選擇:大家在選法國的學校時,可能都會遇到一個難題,就是沒有"選校指南"或是"校系排名"這種東西作為參考,是的各位客官~~!法國的高等教育機構是沒有排名的,所以唯一的選擇標準就是你自己想念的東西、你自己想念的方向、以及你喜歡的城市。不過,大家也可以上Lˋétudiant這個法國網站查詢,在右方搜尋欄"Trouver une formation"裡輸入妳想申請的級別、領域、地區,就會顯示出該區有這個科系的院校。(謝謝Ichi學姊提供這個實用的網站),在找尋理想中學校的過程裡,雖然會不時覺得有點麻煩,但是也不妨思考一下,"教育"是否應該被排名呢?
  3. 學校網站很繁複看不懂怎麼辦:嗯~如果以後你成功入學,還會看到更多繁複的東西,就當作是練習啦~(茶)
  4. 獎學金:約莫是每年一月開始申請,若是學校結果還沒出來一樣可以申請只是要在申請書上註明放榜時間,獎學金類別以及名稱一樣可以在法國教育中心網站查詢。

IMG_2109.JPG 

 學制

法國的學制是中學四年、高中三年、大學三年、研究所兩年。這邊我只介紹研究所的學制~

法國的公立大學研究所,沒,在,跟,你,開,玩,笑,的。在台灣的研究所通常是碩一直接升碩二,然而在法國,碩一升碩二則是要全部重新來過

什麼意思呢?就是你要重新找學校、重新寫動機信、重新做履歷、重新作研究報告,一切重新來過。舉例來說,在碩一課程快結束時,我就必須準備好所有申請資料寄給所有未來我可能想去念碩二的學校(包含我目前就讀的學校在內),不然碩二就會沒有學校可以念。(是不是很刺激?)

為什麼會有這個規定呢?因為很多學生一進學校之後就覺得「啊~拿到鐵飯碗了~那就這樣爽到畢業吧(燦笑)」,法國公立大學為了杜絕這種歪風,所以才設置這套把關系統,其實我覺得這套系統是很好的,至少在我們系上起了很大作用,至於為什麼呢?晚點下文再說明。

也就是說,如果你碩一成績很爛(滿分是20分,12分以下就是爛了,10分以下就是不及格),學校是可以不繼續收你的。(茶~)這也是為什麼,法國碩一的學生到每年的4~5月都呈現一種升天的狀態,因為我們不僅僅要準備期末考、期末作業,還有很可怕的碩二申請要面對啊~~

一句老話,法國的學校,進去容易出來難,就是這個意思了。

IMG_3505.JPG  

 高等學院的迷思- Grand Ecole真的比較好嗎?

以前在大學的時候,一直被灌輸Grand Ecole(高等學院)非常好、非常難進的迷思,不過在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之下,Grand Ecole的高額學費也不是一般平民老百姓都負擔的起的,雖然Grand Ecole在法國的聲譽還是非常高,不過學費倒是讓很多法國學生倒彈,此時,Université(法國公立大學)的平價時尚(咦?)就越來越吸引法國學生。

寫到這裡要說明一下何謂Grand Ecole,也就是高等學院。其實這有點像是台灣所說的專科學校,但是和台灣相反的是,這些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專科學校在法國非常非常受到重視,往往一個高等學院只提供一個領域,比如說在歐洲超有名的INSEAD跟HEC就是兩間擠破頭都很難進的商業高等學院。而這些高等學院的課程與師資往往都是一時之選,加上強調職業教育,在職場上可說是無往不利。

相對於強調職業教育的高等學院,大學則是維持學術研究走向,提供的課程就如同台灣國內的大學一般。不過一到研究所,通常都會分成兩個走向,一個是研究走向(Recherche),另一個則是實務走向(professionel),比如說我念的就是Master Professionel。那我為什麼要說這個呢?因為根據以前大學老師的說法,一直讓我有一種「是不是來唸Université的學生就差人一截」的錯覺,但是後來跟同學們討論之後卻發現,對於像我這種念語言的人來說,大學的挑戰跟吸引力或許更大,一來理論課多、二來法國同學多。

如同我一開始提到的,高等學院的高額學費(一年約5000歐),帶給不少法國學生壓力,於是近年來越來越多法國學生投入公立大學的懷抱,因為公立大學一年學費約450歐元,若你申請到獎學金,一年只須5歐,而法國一些歷史悠久的公立大學資源之豐富則會超出你的想像。

因此,若是你未來念完研究所想要就業但是卻荷包不夠滿,我認為一間好一點的公立大學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IMG_0979.JPG  

 課程

其實我覺得念法語教學的研究所課程都大同小異,以史堡來說,我覺得理論跟實務兩方面都很重。理論課方面少不了教學法、語言學、文法理論的課程,而實務方面則是有一些課室管理、活動設計、E-learning等等,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所上的實習蠻重的。

  1. 實習:雖然所上規定實習是一年50個小時,不過我看看我們班,做到破百的大有人在,實習工作通常是做一整年,為什麼呢?因為系上的理論課程常常需要跟教學現場比較、分析、寫報告,如果手邊沒有1~2個實習工作的話,等到要寫作業的時候其實還蠻不方便的。實習本身我覺得還好,反倒是實習前的課程綱要與實習後的批判式分析讓我覺得很頭痛,這也是法國學生很擅長、但是亞洲學生很弱的一環,(好啦,法國人就是意見很多很多很多....),不過就當作練習作文在寫也是很不錯的。
  2. 研究所課程:我們一周約有16~20個小時的課,依照自己的選修有些差異,而各科期末時的評量以筆試、紙本報告、口頭報告三種擇一為主。有些老師會看出席率,但是大部分老師則是一試定生死~
  3. 上課教材:我覺得這點還蠻震撼的,因為很多法國的教授是沒有教材的,他們不發講義、不寫板書、沒有投影片,整堂課就是one man show一樣一直講,唯一能夠帶回家複習的依據就是你的筆記,但是像我們這種習慣跟老師要投影片的台灣學生哪有能力記下法文的逐字稿呢?還好我當時在台灣就先預想到這件事情,所以我買了sony的錄音筆帶來(很好用喔~我大力推薦),我都是上課錄音、回家重聽,同時也跟同學借筆記回家看,因為有時候聽錄音也是會覺得老師到底是在說哪國話的錯覺(明明就是法文...)。我覺得這件事情對外國學生來說壓力真的蠻大的,但是我的法國同學人都很好,往往都二話不說就把寫得滿滿的筆記借我帶回家看,上了研究所之後才知道法國學生超會做筆記的~幾乎是逐字稿的程度啊(跪拜)
  4. 作業:幾乎所有的法國老師們都會提出"作業要求",比如說要寫幾頁啦、要包含哪些東西啦這些細節,這時候,請守規則好好聽話。因為我發現很多法國學生耳根子真的很硬~明明規定寫5頁,他硬是文思泉湧寫了10頁,結果就是被扣分,而且法國的老師們打分數也很幽默,因為我看過有同學拿負分的~第一次在分數欄上面看到負號真是開了眼界啊~
  5. 法國研究所的成績是不排名也不顯示姓名的,通常成績會在新學期初貼在系上公告欄上,雖然沒有排名,但是法國學生可也是非常注重成績的啊,我們班就有同學會自己在家排名確定自己的名次(誰說法國人不重視成績的!?)。

在上文"學制"那一欄,我提到了法國高等教育的把關機制在我們系上很有用,因為,我們系上是不能補考的。也就是說,如果最後的期末成績是不合格,那就是不合格,是沒有機會補考的,只能依賴其他科目的成績來掩人耳目,同時也要承擔到時候申請碩二會落空的風險。唯一能夠重修的方式就是重新申請碩一(也要你又申請上了)才能有機會重上那堂課~。

IMG_2118.JPG 

 學費&生活費

如果你知道到美國留學需要多少錢的話(一年約一百萬吧),你會發現到歐洲高等學府真是個物美價廉的好所在(捻鬚),畢竟現在是21世紀,交通與資訊的發達讓你有更多的選擇,所謂的"國外"也不是單指"美國"了。法國的公立大學一年學費約450歐元*,可能比台灣的公立大學都還要便宜,最讓人頭痛的生活費,我認為若是你平常自己煮、沒太多有的沒的購物慾望的話,其實花費並不高,而法國的住房,則根據你所在的城市而定,當時我就因為巴黎的物價與房價太高刻意不選巴黎的學校,雖然教育是無價的,可是一旦破產就甚麼都是無價的了~(推眼鏡),我目前在史堡的住宿一個月300多歐元,還能領到法國的房屋補助(CAF),整個算下來一個月的房租約170幾歐,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真的是便宜許多。

*註:其中200歐元是學生醫療保險費,如果超過28歲的話就不適用學生醫療保險,而學費也就降至200多歐元,但就要自己去找保險局簽約了。(歐洲要趁年輕的時候快來啊~~)

 語言要求

雖然大部分公立大學研究所都要求B2~C1,但說真的,我覺得一開始上課的瞬間,那種外語者與母語者的差距立刻就顯現出來了。尤其是在課堂上做筆記、跟交報告的時候,每每閱讀法國同學的報告都覺得真是思想非常豐富、用詞又得體,就會覺得真是難以望其項背,不過如果你真的考進研究所了,那就好好加油吧,就算你毫無察覺,你的進步還是一點一滴累積在這段學習歷程中。

所以,如果你現在還覺得看學校網站找資訊很難的話,未來你要面對的挑戰還很多哪~~

 同學

史堡大學是法國最大的公立大學,學生人數也居法國之冠。而我們所上碩一的學生組成中,法國學生跟外國學生約一半一半,碩二時法國學生比例較高。

 學習氛圍

大部分台灣人都會覺得到歐洲念書是來遊山玩水,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我們放假較為頻繁,但不一定表示你的課程時數或是內容會因此縮減。因此在緊鑼密鼓的課程中,從開學第一周就開始進圖書館的同學大有人在,史堡大學的圖書館根據校區分布,約莫開學後第三周就常常坐滿,跟過去歐洲人念書念得很輕鬆的刻板印象有很大的差距。

我自己是非常喜歡我們所上的氛圍,因為法國學生都很友善,不但會主動借筆記給外國學生(他們一定每次下課看到我的筆記都只想丟個慘字給我),考試前也會開讀書會一起討論遇到的問題,總體來說我覺得整個學習氛圍非常好,雖然大家還是存在有同儕間的競爭關係,不過卻也會互相幫助,這種大家一起往前進步的感覺真的很棒。(怎麼感覺很像直銷XDD)

 台灣同學會

法國各地都有線上或是已向當地市政府註冊的台灣同學會,史堡也有喔!建議各位讀者若是到當地安頓好之後,不妨跟幾位當地的學長姐聊聊天了解一下這個城市、或是學校裡該注意的事情。如果你法文還不夠好的話,學長姐的協助應該就是仙丹了快吞下去不要遲疑啊~

在國外久了常常會遇到一種"有問題才會找你"的人,這種人的特色就是平常都不會聯繫,一旦聯繫就是生活上遇到難題了想找人幫忙,得到回覆之後就消失無蹤~雖然我還是很樂意幫這些同學解決問題,可是心裡面還是感覺很不好。或許有些同學會刻意的不想與台灣人長期相處、避免自己每天都在說中文,這個想法是對的,不過若是把自己變成那種遇到事情才求人幫助的人是不是有點太失禮了呢~?

我覺得既然都出國念書了,不妨把心胸打開,和外國同學交往之餘、也認識一些台灣朋友,大家在國外都是為了變得更好、學得更廣,這些厲害的台灣學長姐或許可以提供給妳很多正向的建議與資源。

 

以上就是一些這一年來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集錦,希望對未來想到法國唸研究所的讀者們有些幫助~

Bon Courage et Bonne Chance !

 

 

arrow
arrow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