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028  

(↑左側即為史堡郵政總局)

由開戶這件事情在解悶上已經特開一個討論區來看,就知道這件事有多麻煩。因此在辦完住房證明、寄完OFII文件之後盡可能及早來辦理開戶,一來是因為許多旅外學子或是工作的華人初至法國往往身上都帶著高額匯票或是旅支,我相信大家對於這麼大筆錢放在身邊多少會有些不安,於是存入銀行相對安全,然而旅支與匯票往往都需要好幾個工作天才會匯入,所以若是太晚辦理開戶,就會加速坐吃山空這件事發生,此外,辦理許多行政手續(比如說申請房屋補助),都需要有銀行提供的帳戶資訊(簡稱RIB),因此開戶也是一下飛機後就得儘快辦理的事。

開戶所需的文件有:護照影本、住房證明、現金(存入用)、有工作的人必須提供工作合約影本

在法國開戶與在台灣開戶相當不同,台灣開戶的效率之高在這裡是完全看不見的,在法國開戶要有心理準備,完全開好大約要耗時一個月的時間,這一個月包含帳戶、網路帳號密碼、信用卡、支票、旅支或是匯票存入。

來分享一下我開戶的經驗好了,我是在郵局開戶的,當時我問了許多人的意見,但最後發現對各家銀行皆有不同的批評聲浪,於是乾脆選了一間對自己最方便的。不過這裡的郵局開戶指的是郵局所屬的銀行,跟一般在台灣開的郵政儲蓄戶頭有些不同,所以如果覺得在郵局開戶就是有保障的各位,觀念要轉一下了。

Banque Postale  

(↑法國郵政銀行logo)

 

其實過程比我想像中的簡單,只要備齊上述所需的文件就可以進行開戶手續,之後會陸續收到郵局的五份紙本信件,全部收到之後才算完成開戶手續,分別是信用卡、信用卡密碼、網路帳號、網路帳號密碼、RIB(非正本),為什麼要分成五份郵件呢,其實是安全考量,雖然當下確實覺得很幹,怎麼效率這麼差,但想想畢竟是自己的錢,謹慎點還是很好的。這個過程約耗費兩周至三周的時間。

確定帳戶開好之後,便可以去櫃檯存旅支或是匯票。在這裡要特別提一下,目前在法國的所有銀行跟郵局都不再提供兌換旅支的服務,除非你有當地銀行帳戶,則可以先將旅支存進該行再提領。因此,若是想攜帶旅支來法國玩,建議先在機場換完再出關,不過錢一定得放好就是了。存進去之後,大約一周內就可以在網路帳戶中看見錢入帳,此時開戶便大致完成了。

不過我當時去開戶的時候,行員似乎忘了寄支票本給我,這也是我後來才想起來的,只要到負責開戶的行員面前說你要申請支票本,並請他寄給你就可以了。在法國偶而有比較龐大的行政支出,比如說繳交學費跟考試費用,此時支票就是很安全又很好野人的做法~XD

不論是在郵局或是銀行開戶,都會被要求購買保險,此時弄懂保些甚麼非常重要,不然就會花很多冤枉錢,因為我在來法國之前就已經先保了MGEL的綜合險(CROUS大學城系統強制的),不過這都是跟住宿有關的,而銀行的保險則通常是跟錢有關的(比如說金融卡掉了可以免費重新申辦之類的),負責我的這位專員在解釋保險內容時都儘可能用簡單易懂的法文而且還放慢速度,力求我一定要聽懂,當我誇獎她很有耐心、人很好的時候,她說她覺得我們這樣很辛苦,不過她安慰我說過一段日子就會好很多,聽到這一句我差點沒有熱淚盈眶,於是在徹底了解帳戶的功能跟其他附加價值後我就乖乖地簽名送件了~當時我對於不能立即將旅支換成現金感到很慌,她了解我不能換旅支的擔憂便告訴我說,要是我下週還沒有收到郵局的那五份開戶信件就立刻去郵局找她,她會想辦法生給我。

(我真的是要搬塊匾額給她,或是請法國郵政幫她加薪!!!!!!妳人也太好了!!!!!!!!!)

想當然爾我是過了兩周才收齊全部的@@果然法國人的話還是聽聽就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開戶 la poste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