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點名稱:追分火車站

地址:台中市大肚區王田村追分街1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店家電話: 04-26933106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ALL TIME

參觀時間:2012年7月


 

043

B先生的家就在追分火車站附近,

是那種一上車我綁好安全帶後一分鐘就到的那種近~

為了滿足城市佬的樂趣,

B先生特別帶我來這裡朝聖,

追分火車站年紀不小,1922年,台灣被太陽旗覆蓋的時代,

為求西岸海線全線通車,便於此設置「追分驛」,也就是今日的追分車站,

而比追分火車站早2年落成的「王田驛」,則是今日大家熟悉的成功站,

「追分成功」的車票就這樣成為中國科舉制度包袱中的一紙祝福,

046

車站目前仍然有通車,站前則設有導覽圖供慕名而來的旅客了解,

上頭有詳細的沿革簡介,

048

車站裡頭空間不大,但卻聞得出一股淡淡的樟木香氣,

那是泛黃卻具有生命力的味道,

066  

日本人建房子很用心,

會有這樣的體認是因為我是「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忠實觀眾,

這個綜藝節目的內容就是供日本全國各區家庭報名改造自己的房子,

每個家庭必須明確提出自己的預算,

主辦單位評估過後會邀請日本國內知名的建築設計師全程參與,

設計師會在預算內達成目標替該家庭改造房子,

很用心、質感很好的節目,

當我走進這個木造建築,立即讓我想起這個節目的片段,

因為節目裏頭的日本設計師最喜歡利用空間結構以及木造設計來打造防潮、紮實的住屋,

看來,有些智慧,永遠都不會改變,

追分火車站即為如此。

049

車站內幾乎全為樟木建造,自1922年至今,也僅維修過幾次,屈指可數,

就做事情的態度與謹慎來說,我真欣賞日本人。

車站內,可看見站長偶而來回鐵道間巡視,

站長早已熟稔待客之道,連忙招呼我這拿著相機的觀光客到外頭去和鐵軌合照,

050

較靠近追分站大廳的幾條鐵軌已經沒在使用,

便成為我們這些人拍照的背景

很有趣,那些日本人不知道有沒有想過,有一天,這裡會成為別人的背景?

053   

藍天白雲長鐵軌,好像在提醒我人生的路還很長一樣

055  ﹞

從鐵軌上拍追分火車站,可以看到大大的追分二字,相當醒目,

其實「追分」是日文「おいわけ」的漢字,是分歧點的意思,

原因是早期縱貫線通到這裡時便會岔成海線與山線向兩個不同的地方駛去

因此,現在在日本也有許多車站叫做「追分」~或許下回去日本可以找找看~

056

我喜歡分歧點這個意義,

可能剛好跟我的人生相呼應吧,

低頭便看到紅漆大字「停看聽」,

面對平交道時應如此,遇人生重大抉擇更應如此,

我想起我爸教我開車時常說的一句話,

由於當時初學者的我轉彎時常常忘記踩剎車,

我爸便再三叮囑,開車時遇轉彎要剎車,人生亦然。

簡單一句話,道盡他的人。

057

很喜歡這種舊式的長廊,

陽光直晃晃地灑進來,不禁讓我想起日本建築師都很注重採光這件事, 

也或許是夏日炎炎我想多了吧

060

為了即將考試的友人特別買了兩張,

其中一張就留給自己吧。

061   

車站大廳裡放置了許多紀念章,每個都好精緻,

大多是為了考生而設計的,不難看到金榜題名這種長壽成語~

062

不過也有這種非常呼應時下潮流的,@@

我看到這個章的時候不自覺回頭望了一下年紀頗大的站長

心想如果是他的巧思,那還真是太時尚了 

要不,這或許是老站長對於觀光客的宣言吧~XD

067

廳內還有許多當時落成的照片

這種照片最有價值,

每一張都能成為歷史課本上頭的插圖。

我看著照片中幾個小小的人影。

或許是路過,或許是當時車站的工頭,或許他們也曾在我所站的地方凝視這一片牆,

想著該放些甚麼好,

卻毫不知情這是未來他們留在人們心目中最實在的一塊位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追分火車站 大肚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