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幹嘛給自己設這種會累死人的標準,而且挫敗的要死。

這學期開學前,我就決定依循Dimi學長的腳步上這裡的社區大學(UPE)的DALF C1-C2準備班(cours de préparation pour DALF C1/C2),要說說這個UPE真的非常吸引人,因為他們提供了幾乎所有語種的課,而且一年的學費只要150歐元!!!!比起一般語言中心實在便宜很多。雖然一周只上兩個小時,但目前對我來說已經有些負擔了。在上課之前我本來覺得自己法文應該還可以,但上課之後確定是爛到家了。

班上同學很多,除了我之外,大家法文都好到像法國人一樣,因此在第一堂課前半節時,我不斷在思索這些人到底來做甚麼?亞洲人的少數在此也完全顯現出來,本來還有一個日本人,但他上了兩堂課後就沒來了,只剩下我一個唯一的非白種人,雖然這裡沒有所謂的種族歧視,但我對於周圍全是白種人的環境依然有些害怕。

班上同學的組成是這樣的,三個義大利輕熟女、兩個西班牙小辣妹、一個愛現的荷蘭阿姨、一個年紀稍長的婆婆、一個光頭男、一個疑似義大利跟拉丁混血的男生、和一個看起來總是沒睡飽的拉丁女孩。

上課的時候不外乎是要針對閱讀與最棘手的聽力補強,但這些人的耳朵構造顯然跟我完全不一樣,大家就是可以聽到完整的答案再用複雜的字眼自己重述出來,每每都讓我大感敬佩,而Maria也顯然意識到我的程度遠不及這些同學,(或許她心裡也很納悶我來做甚麼)所以也很少對我提問。

整個法文班程度最好的要屬那位荷蘭阿姨莫屬,她的法文好到我完全不知道她來做甚麼!!!是來嘲弄大家的吧~因為她可是可以聽20分鐘的法文廣播卻完全不需要記筆記也能好好答題的人耶,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她的聽力分我一點。而兩位西班牙小辣妹也是法文程度相當好的同學,她們兩個長得好像,而且我不知道是不是西班牙人的特色,她們總愛畫上Amy Winehouse的超粗黑眼線跟一堆多餘的飾品,如果說照著鏡子要把第一眼進入眼簾的東西拿掉,我想她們可能會有些錯亂。

而義大利熟女三人組則是法文程度略高我一點,會有這樣的推論是因為我們的聽力與閱讀答案很常被全班否定,沒錯,在這裡要說一下,我覺得上這個法文班完全是我人生中不要臉的巔峰,最近要克服的是,說出自己寫的答案之後,老師會問大家的意見,接著就會Non聲如潮,這種感覺有點像是兩隻腳襪子穿不一樣被喜歡的男生發現並告知一樣地糗。最糗的是這還常常發生。但義大利熟女們畢竟母語跟法文還是有些關聯,所以在聽力與閱讀上仍然高我一截。

而年紀稍長的婆婆則已經報名了明年一月的C2,我不知道她是甚麼來歷,只能說她實在非常有向上學習的精神,在不知道她的國籍的情況下,我幾乎會斷定她就是法國人。到底為何法文可以說得如此好對我來說實在是個謎。而且我也衷心地希望她可以高分通過C2,因為這樣代表或許在未來我有機會低分飛過啊~(真的很沒志氣)。

由於婆婆已經是C2的准考生,所以Maria也稍微說一下C2的聽力考試方式,聽完真的嚇到我都要漏尿。C2的聽力跟口說是放在一起考的,要先聽約12-15分鐘的聽力檔案,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我覺得C2的聽力似乎比C1的容易理解,聽完聽力之後(播放兩次)會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準備口頭報告跟辯論,口頭報告又分兩部分,前10分鐘要簡報這份聽力材料,包含場景、形式、出現的人有誰、議題、各方觀點等等,接著花十分鐘報告個人的觀點,剩下的十分鐘則是要跟兩個考官辯論。整個考試時間大約是兩個小時。

雖然老師還沒仔細介紹C2的閱讀寫作,但對我來說C1的寫作就夠我頭大了,上課時我不時回想起自己五月多時跟神經病一樣地跑去考C1結果理所當然地成為砲灰。再看看身邊這些拉丁語系為母語的同學就實在有些令人沮喪。這種感覺是在法文系時無法體會到的,畢竟在法文系裏頭,只是功課作業很多,但說到沮喪卻是少有的情緒。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相當喜歡這種被打擊的感覺(我真變態),受打擊後才會有動力成長,此外,我默默地報考了Nancy的C1考試,為什麼我要跑到Nancy去考呢,因為我完全錯過了史堡的DALF報名日期啊我是豬,我絕對是豬。上這課的過程我決定要照著自己的腳步慢慢來,因為我很清楚的寫作還有許多技巧都還需多磨,若是真的放膽去考C2,就算過了,應該是僥倖中的僥倖吧,加上自己上次考C1時根本沒有準備,也是有點想試試看準備之後去考的成績會如何,畢竟我上次真的差一點就過了啊。

每次下課後,我總是慢吞吞地離開教室,因為頭真的好痛,老天爺快給我神奇的力量吧~我好需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