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88

地點:Collégiale Saint-Martin 科爾瑪 聖馬丁大教堂

地址: Place de la Cathedrale, 68000 Colmar, France

店家電話:03 89 41 27 20 / 03 89 20 68 92

開放時間:每天8:30~18:30,5/1~10/31期間晚間只開放至19:00,周日早上謝絕參觀

參觀時間:2012年12月5日

費用:免費

Colmar觀光局網站介紹:http://0rz.tw/qyiYy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建於1235年至1365年間的聖馬丁大教堂是阿爾薩斯省區哥德式教堂的代表作,

和史堡聖母院玫瑰色的外觀截然不同,

聖馬丁大教堂使用的鵝黃色磚瓦在太陽照耀下顯得有些霸氣。

這座教堂是由Guillaume de Marbourg所設計,

當時預計建造南北兩座高塔,

後來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只有南側高塔如期完工。

不過在1572年時,南側高塔遭祝融之災,使教堂的建築骨架與環狀屋頂受到嚴重的破壞,

而當時修復的設計師便混搭了原來的歌德式風格與當時大興其道的文藝復興線條,

賦予這座教堂一絲嶄新氣息。

對科爾瑪人來說,聖馬丁禮拜堂便是他們眼中的大教堂(Cathédrale)

目前官方用的 collégiale便是直接從德文Münster一字直譯而來。

IMG_2804  

兩側的入口處刻畫著栩栩如生的痲瘋病人臉孔

這在歐洲的教堂裡是相當少見的選擇,也增添一股沉重的氣氛

IMG_2791  

首先映入眼簾的當然是前方的祭台與豐富的彩繪玻璃,

順著彩繪玻璃的尖角向上延伸便是哥德式經典的圓頂交叉式屋頂。

在這樣的大教堂裡,我很喜歡坐在木椅上感受教堂裡安靜的時刻,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對於宗教在藝術史上留下的足跡深感敬意。

IMG_2793 

教堂內知名的雕刻Vierge de pitié 聖母憐子圖 (完成於17-18世紀)

在歐洲的教堂內,幾乎都有自由捐獻蠟燭可點,隨著蠟燭大小不同價格也有差異。

IMG_2794

IMG_2798

聖馬丁大教堂最為知名的便是祭壇這兩側優美的聖歌樂席,

每個椅背上都都刻有不同的聖人雕刻,

IMG_2795  

祭壇後方有條長廊展出當時的雕刻或是彌撒時使用的衣物以及器具

IMG_2796  

長廊上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便是這尊雕像,她是阿爾薩斯的守護聖人,聖‧奧黛兒(Sainte Odile)

關於Sainte Odile的傳說是這樣的

據說Odile約莫出生於公元662年,是當時阿爾薩斯省大公Etichon-Adalric的長女,但是大公當時一心希望能生個兒子傳宗接代,盼著盼著竟盼出一個女兒,而且還是雙眼失明的女兒。這對於當時這個集富貴於一身的家族來說無疑是一種不祥的徵兆,於是氣急敗壞的大公決定殺了自己的親生女兒,然而母親Berswinde為保住女兒性命,便私下將女兒託給保母逃往Baume-les-Dames,於是這可憐的女嬰便在Baume-les-Dames的修道院中長大。這一轉眼就是12年,據說在她十二歲這年,鎮上來了一位愛爾蘭教士Saint Erhard,這位教士在夢中受到上帝指引,要為這裡的一個孩子受洗,於是便四處打聽是否有未接受受洗的孩子,便在修道院中遇見了這個小女孩,當教士沾著聖水的手輕點上她的眼,她便奇蹟般地看的見了。於是這位教士便將她命名為Odile,意為光明之女。

這個奇蹟迅速地在阿爾薩斯地區傳開了,然而遠方的父親卻依舊對此不聞不問,而Odile的弟弟則一心希望能將姊姊帶回家中團聚,便私下策畫將Odile迎回家中給父親一個驚喜,然而父親一見到Odile便怒不可遏,更將此刻的怒氣全發洩在弟弟的身上,一陣混亂之中便殺死了自己的親生兒子。

在冷靜下來之後,公爵對自己這一切所做所為感到相當懊悔,為了贖罪,他便重新接納自己的女兒Odile。後來他更將自己的一座城堡château de Hohenbourg送給Odile,心地善良的Odile便將這座城堡改建成修道院。而慕名前來的信徒很多,其中又以身負重病或是患有眼疾的人為大宗。Odile在西元十一世纪被教皇Léon九世封為聖人, 在1946年被教皇Pie十二世封為阿爾薩斯守護聖人。

通常Odile的雕像都都刻畫如上圖所示,

左手拿的鑲有眼睛的聖經象徵真理與光明,

右手則持權杖指引方向。

IMG_2801

IMG_2802

在這間教堂內也可以購買明信片,不過可是沒有人看管的,

買多少就得將錢投進這個小鐵盒裡~自由心證囉!

我買了一張明信片後便坐在教堂裡寫了起來,

偶然抬頭看看四周,

這裡不若史堡或是巴黎聖母院一般有過多觀光人潮,

因此倒是相當多本地人來這裡禱告,

還看見幾個學生在練習素描,

我覺得偶遊歐洲小鎮所能得到的最大樂趣,

便在於此,

在一個令你感動的地方看著當地的人們做平常的事。

 

arrow
arrow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