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假期的開始,就為自己放了三天慵懶的假期跑到盧森堡去逍遙。用慵懶來形容,則取決於我去的時機剛好是聖誕夜12/24~12/26這三天,街上幾乎沒有人,整個盧森堡宛若空城,我好像是個清心寡慾的小僧,在細雨中一個人走在盧森堡街頭的石子路上,是謂慵懶。

不過這三天我還是跑了三四個小鎮,因為盧森堡實在是很小,如果光一個盧森堡市,其實僅需一天時間便可以玩完,不過我反倒喜歡這樣多花點時間看看。

 

 交通:

從史特拉斯堡到盧森堡大約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中間在Metz停留約三十分鐘等轉車,由於盧森堡地理位置便利,所以從四周各國皆有火車可達,相當方便。抵達盧森堡中央車站之後,我立刻對於這個中央車站的迷你感到有些驚訝,畢竟這是首都來著。車站規模跟史堡車站差不多,不過我覺得指標設計更為便民,我一離開月台,便在車站的Mobilitéits Zentral售票處買了一張e-Go卡。

20  

這張卡功用相當於悠遊卡,一張1.5歐元,買了之後到車站內的機器裡儲值即可。因為盧森堡很小,去國內其他的城市搭火車或是公車大都能在一個小時內抵達,因此我建議要去玩的人可以在這張卡裏頭儲值 billets ‘courte durée’,每張billets ‘courte durée’(短程票)適用於兩個小時內無限制搭乘火車公車,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行程來決定要儲值幾張短程票在e-Go卡裡面。

建議要到盧森堡遊玩的人可以善用http://www.mobiliteit.lu/這個網站,因為盧森堡當地交通並沒有和google地圖做整合,所以用google地圖很難規劃出大眾交通工具的行程,不過這個網頁整合了盧森堡國內的的火車以及公車路線跟時間表,也有APP(請搜尋:mobiliteit.lu)供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下載。

mobiliteit.l'un  

如上圖所示,選擇出發地點與目的地以及日期跟時間就可以查到最快的交通方式。

IMG_2954  

巴士是盧森堡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約有125台巴士投入營運的行列,但也因為如此,所以他們的設計與規劃相當清晰,想當初我當到台北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搭公車,不過到盧森堡可一點都沒有這個問題。搭乘巴士時從前門或後門都可以上車,車門旁邊都有打票機可以使用。出中央車站之後會看到許多分隔島,每個分隔島上設置了電子螢幕供乘客確認巴士號碼以及抵達時間,所以對於出乍此地的遊客來說真的相當方便。

IMG_3048  

盧森堡的公車上面是沒有廣播的,但卻設置了電子地圖,我覺得這比廣播實用多了。而且,在盧森堡國內有三種官方語言,分別是法文、德文、英文,我也遇過問公車司機問題時,司機直接回答說他只會說德文的狀況,因此就算有廣播也不一定聽得懂。

IMG_2965

我在聖誕夜來臨時在盧森堡市中心漫無目的地走著,這裡的天黑得很快,在史堡堪稱氾濫的聖誕市集在這裡也看的見,不過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就是了。我住的地方據我韓國室友說是全歐洲最高級的青年旅館,不過價錢卻相當便宜,一個晚上只要20歐元左右,相當適合青年學子或是背包客。上圖則是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後文會再詳細介紹。

話說我好想念我的韓國室友,是個完全沒整形過的貨真價實韓國妹!!!(她自己說的)我還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回到宿舍實在太無聊,乾脆跟她一起看韓劇,順便聊一下韓國人整形的八卦,一聊之下真是不得了,我覺得我都可以有成為少女時代的潛力(被踢飛)。而且她也是鄉民來著,二話不說有圖有真相立刻找到一個超詳細的韓文網站對照解說給我看。至於她為什麼不想去整形,據她說,韓國男生雖然很愛看整形的妹,但對於未來人生的伴侶是不是"天然"的卻相當在意,據說這在韓國可以構成詐欺罪。所以我室友是個老實人來著一定會遇到好男人的~!

IMG_2968

由於聖誕假期前三天商店全部關門,我索性來個雨中健行,不知不覺走到離青年旅館很近的知名景點"貝克砲台",砲台也在度假,無從進去裡面參觀,大概是此行最可惜的事情之一,這個砲台是盧森堡市的世界遺產,也因為砲台所在位置剛好可以一覽葛倫多低地以及新市街整區的景色,成為當時的重要戰略位置。在砲台的觀景台上,我看到了這個又可愛又趣味的觀光羅盤。

IMG_2970

從觀光羅盤看出去便是這副景色,雖然煙雨濛濛,不過還是不減盧森堡的美麗。在空無一人的路上緩緩地向前走,也是一種靜謐式的療癒。

IMG_2978

 

 要塞都市

盧森堡有點像電影"顛倒世界"一樣,有高地與低地,溪谷上下方的高低落差非常大,因此被稱為是一座要塞都市。所以在盧森堡散步時一定會常常看到這種斜長的樓梯通往低地舊市區,我覺得有點像是宮崎駿會喜歡的樣式。為了減低居民的不便,在盧森堡市中設有兩座大型公共升降梯來往高低地之間,當然,也可以選擇搭公車,既方便又經濟實惠。

 

 Pont Adolph 阿道夫橋

IMG_2961  

上圖是夜晚的阿道夫橋(Pont Adolphe),由於阿道夫橋橫跨整個溪谷,扮演了連結對岸與通往中央車站的角色。從橋上走過時可以俯瞰整個佩楚斯溪谷和憲法廣場,已是盧森堡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夥伴。

Adolphe_bridge_in_Luxembourg_city_2007_02  

夜晚和白天看起來是不是完全不一樣呢?雖然天氣一直不太好,拍不出我想要的無雲藍天襯托大橋的照片,不過有總比沒有好。

 

 Banque et Caisse d'Epargne de l'Etat 盧森堡國家儲蓄銀行

77025461  

(上圖源自於Banque et Caisse d'Epargne de l'Etat官方網站)

從旅館搭車通往中央車站時,我完全無法將視線從眼前這棟建築物移開,稍微圓融的拱形設計,與左方的高塔形成一個小城堡。然而這可不是甚麼城堡,而是盧森堡的國家儲蓄銀行(Banque et Caisse d'Epargne de l'Etat),目前館內也設置了銀行博物館,我去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會一直放假放到我離開的那天啊~~(殘念),看來聖誕佳節還是應該宅在宿舍裏頭看日劇才對的~(咦?),不過我好喜歡這棟建築,雖然這幾天不得其門而入,不過繞著它走來走去也很開心。之後如果有機會再到盧森堡一定得進去看看。

 

  Fondation J.-P. Pescatore, maison de retraite à Luxembourg  盧森堡安養之家

(隸屬 J.-P. Pescatore基金會)

IMG_3033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會走到這棟建築物來,完全是因為我迷路了@@,沒錯,雖然盧森堡很小但還是會讓人迷路的啊。但是卻意外讓我看見這棟書上完全沒提起過的建築物,經過好心的路人告知,才知道這是一個(高級的)養老福地啊~~,這棟官邸原屬於盧森堡的大商人兼慈善家Jean-Pierre Pescatore(1793-1855)所有。在Jean-Pierre誕生以前,Pascatore家族便舉家自法國遷至盧森堡定居,並漸漸發展成盧森堡公國內的一大望族。而Jean-Pierre更是這個家族強盛的一大關鍵,當時看中菸草貿易背後廣大利潤的他靠著圓滑的商業手腕,成功地與比利時、法國與瑞士的菸草供應商定下長期合同,說穿了就是長期飯票,不過開創之後,如何維持才是真正的考驗。

Jean-Pierre在自己生意最為壯大的時候更以自己的名字成立了銀行與基金會(也就是圖中這棟建築物的前身),商業頭腦動得飛快的Jean-Pierre早年便預見荷比盧未來在商業上的合作,也就是早期歐盟的雛型"荷比盧關稅同盟",不過也因為他的遠見,菸草生意雖然大不如前,他的銀行與後來收購的南法葡萄園依然為他賺進大把鈔票。

這樣說起來,這個人感覺是錢味很重的,不過查完這人資料之後我倒覺得他是十九世紀的雅痞。

除了對於挖掘商機的靈敏度之外,Jean-Pierre也是一名藝術鑑賞家和園藝專家。他的一生當中,收藏了大量的油畫及素描,更於晚年推動法國的園藝發展,據說目前法國的蘭花便是由他引進的。後來更被凡爾賽園藝學會推選為會長。Jean-Pierre去世之後,不含不動產以及大量的藝術收藏的情況下,竟留下超過十五億法郎的遺產。在這裡也就不贅述後代對其遺產之爭的盛況了。根據他的遺願,後代在他最愛的兩個城市-盧森堡與巴黎,分別成立了安養之家與博物館。

我走到這棟建築物時,正在苦惱到底該往哪走,由於盧森堡治安很好,於是我便毫無戒心的拿起大地圖想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這時候迎面走來一位阿姨,朝我這裡揮揮手,我還轉過頭看一下背後沒人才確認她是在叫我,她是盧森堡人,說的法文帶點不一樣的腔調,親切地問我想去哪裡,在旅行中最大的快樂便來自於這些熱心的人們,總是能讓旅行變得更有意義。好笑的是,就在他指點完我之後,旁邊一個背超大背包的酷酷大哥(疑似在旁邊偷聽很久了)走過來對那位阿姨說,可以也請你告訴我我在哪嗎~XDDDDD阿姨人很好,絲毫沒有不耐煩。城市是冰冷的,只有溫暖的人心能使其活絡。

 Chtédrale Notre-Dame 盧森堡聖母大教堂

IMG_3035

我是在聖誕節當天前往聖母大教堂跟當地居民一同參與禮拜的。雖然我完全不是教徒,但身為聖心寶寶的我好歹也是念了十年多的天主教學校,對於天主教或是基督教信仰還是有許多情感在的。大教堂外觀非常樸實,內部也保持得非常完整,絲毫看不出來這是建於1621年的老教堂。教堂外的廣場還能見到許多爸媽帶著坐不住的小孩在外頭蹓達。

800px-Luxembourg_Cathedrale_2_HDR 

(上圖取自維基百科)

由於參與禮拜的過程不能拍照,於是便從維基百科上找了張照片來回味一下。是說我當時實在運氣不太好,因為我去的時候後排一整片彩繪玻璃正在進行年度保養,所以都用白色布幔包起來了。最終我還是只能在圖片上找到一絲絲感動。我記得聖心小學內部也有一個美輪美奐的小教堂。雖然小但卻古色古香,以前我負責打掃小教堂周邊時,常常會從教堂邊邊沒關好的窗戶偷跑進去看看教堂裡有沒有甚麼秘密。當然也有一種所謂"探險"的刺激感。因此現在只要看到教堂,我還是會忍不想進去走走,想著或許哪天可以發現甚麼大秘密(但到底是有甚麼秘密XD)~。

Luxembourg City 6 -sm (2)  

雖然所有商店都歇業,走起來感覺有些淒涼,但我心裡還是對於這種僻靜的氣息感到相當開心的。有時候走一走拐個彎進入小巷弄發現空無一人時,總覺得是某種驚喜吧,然後就這樣繼續走下去。

 Musée D'Histoire de la Ville de Luxembourg 盧森堡市立歷史博物館

IMG_3037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位於聖母大教堂與大公宮殿附近的歷史博物館整棟白色的簡約式建築顯得有些突兀,館中的設計相當巧妙,可惜館內不能拍照,只能用文字敘述了。歐洲大部分的美術館與博物館都提供寄放大衣與包包的服務,這裡也不例外,進入館內以後,可以搭乘電梯從最低樓層開始參觀,我很喜歡館內電梯的設計,一大一小的電梯融入展覽與建築物的背景之中,使得電梯的存在不再那麼冷冰冰有距離感,往往在美術館或是博物館看到電梯,難免會覺得真是突兀極了,不過這裡的設計卻免除了這種感受。

既然名為歷史博物館,館內分別就盧森堡的政治、建築、文化、商業這幾個角度來看該國的歷史,也有許多生動有趣的互動式說明,相當適合父母帶小孩來一探究竟。館內也規劃出幾個區域作為流動性展覽,這類展覽以攝影與裝置藝術為大宗。剛好和一本正經地"歷史"分庭抗禮。

雖然本次出遊的興致被糟糕的天氣減低不少,但是盧森堡的氣氛卻大大地療癒了我。比起比利時和法國人,盧森堡人更為沉靜有氣質,常常可以在他們身上看到宛若日本人的特質。在公車上沒有人大聲喧嘩,在聖誕市集人手一條起司熱狗,卻不見地上有甚麼垃圾,在這樣一個遙遠的歐洲小國裡,竟感受到所謂的禪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森堡市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