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2

景點名稱:Musées d'Extrême-Orient 布魯塞爾東方藝術博物館-中國館、日本塔 

電話:+ 32 (0)2 268 16 0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9H30-17H00,週末10H-17H,週一休館

票價:12歲以上€4,成人團體超過十人則一人€3,學生團體超過十人則一人€1.5,12歲以下免費。

官方網站:http://www.kmkg-mrah.be/fr/node/763

地址:avenue van Praet 44, 1020 Bruxelles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實在很納悶我的遊記到底要寫到何時才會寫完呢?旅遊後被榨乾的身體往往沒有動力即刻整理,只有偶而瞧見在旅行中草草書寫的那幾縷文字,才會想起,唉啊,我想寫一篇這個。我看了看比利時的隨行筆記,嗯...慢慢來吧。

IMG_3295

(↑可愛的售票亭陷於小盆地中,像一顆透明的蘑菇)

由於事隔有點久遠,還好我有做文字地圖的習慣,這篇遊記不至於落漆。

東方藝術博物館在布魯塞爾郊區,相當寧靜的一個社區,靜到你會忘記身在布魯塞爾

搭乘輕軌在Araucaria站下車後便可以看見宏偉的紅色日本塔矗立眼前。

歐,我得記錄我為何會來這裡。

事實上,布魯塞爾市區並不大,各個景點也相當接近,所以飛毛腿如我在第一天就以散步的方式走完。不知道是這裡太過喧囂還是如何,其實我並沒有那股看到某個地點就覺得非去不可的驅力。所以我決定更改隔天的行程,去郊區看看不一樣的布魯塞爾,於是我來到這裡,東風襲人。

IMG_3296  

日本塔和中國館的票是共用的。非常划算。

IMG_3300 

富麗堂皇的中國館,霸氣的金箔裝飾整個外觀。

IMG_3303 

入口小的不成比例,我繞了一整圈才找到。

IMG_3304 

內部裝飾則中歐合併。值得一提的是大量的台夫特陶器,看了相當過癮。

IMG_3306 

當時此館建造的目標是用來當作國王宴客餐廳,但始終沒有被使用過。

樓梯扶手的雕花,已有新藝術的影子。我喜歡粉白交錯的大理石,為這裡帶進一絲柔情。

IMG_3308 

拍照拍得不多,因為實在看得入神,這組土耳其藍瓷器我難以忘記

上頭如絲般的裂紋像一雙纖細的手挽住瓶身。

館內雖然有提供語音導覽租借服務,但是在這樣有機會一個人占據整個館的時候,

我捨不得這樣的寧靜被不自然的語音導覽破壞,好在館方貼心,

每組作品皆有代號,玻璃櫃旁有護貝的說明,依代號查詢即可。

IMG_3310 

中國館內有許多這樣的櫃子,卻沒有一個比得過這個講究。

館內所有的木雕作品都是在上海做好運過來的,

嚴格來說這個館算是半個made in china,

但我不是很確定旁邊放置的紅色花瓶該不該在那兒,

以功能性來說很怪異,以美觀角度來看不敢恭維。

IMG_3311 

中國館一樓提供民眾休息的空間,天花板的吊燈很用心。

IMG_3312 

周遭則是一些跟中國相關的小物。

那組象棋,竟跟我小時候與外公下的象棋形似。外公精通木工,我的第一個書桌便是他親手做給我的。我一直懷疑外公沒有做不出的東西。後來他在他的小工房裡琢磨出一組象棋,完美方正的棋盤畫著楚河漢界,圓而厚實的棋子上有著外公的一手好字。我不懂下棋,因為我沒耐性。

他說,沒耐性挺好,你有很多事可以做。

我在他去世後四年,在歐洲一個他沒聽過的國家裡想起他,這是我跟他都不會想到的事吧。

IMG_3313 

離開中國館後,回到票亭,從票亭下方的穿堂走過以後,便是紅通通的日本塔。

IMG_3314 

我去的時間,日本塔並不開放入內,只開放旁邊的日本工藝美術館。

雖然有些惋惜,但進入美術館後,我感到滿足。

IMG_3316 

入口處的門還真小,跟中國館有得比啊。

IMG_3317 

IMG_3318

其實我一直都分不太出來各國瓷器的差異,對我來說外表美觀以及給我的衝擊大於一切。

所以我也不那麼介意,日本工藝美術館裡藏有大量的浮世繪作品,非常非常精采,

IMG_3320 

幾乎整個內部皆以這種藍色基調的浮世繪為主,

有種排山倒海的錯覺,當我在裏頭爬樓梯時,兩側藍色系的浮世繪好像快將我淹沒了。

IMG_3319  

IMG_3322 

我真希望有個忍者可以盡責地出現在這裡(咦?)

紅色的日本塔是當時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後,由King Leopold II購買的日本展覽館,

因為他非常著迷東方文化,於是中國館以及這個日式塔樓應運而生。

有意思的是這個日本塔樓是由法國建築師Alexandre Marcel建造,

但是內部的裝飾以及梁柱上的木雕,則交由日本橫濱的師傅們處理。

IMG_3323 

純金打造的佛像以及純金裝飾的佛龕。

佛要金裝,如是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villon Chinois Tour Japonaise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