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巴黎!到過巴黎的一定不會再稀罕天堂;

嚐過巴黎的,老實說,連地獄都不想去了。

整個巴黎就像是一床野鴨絨的墊褥,

襯得你通體舒泰,硬骨頭都給薰酥了的---有時許太熱了一些。

那也不礙事,只要你受的住。

讚美是多餘的,正如讚美天堂是多餘的。

咒詛也是多餘的,正如咒詛地獄是多餘的。

 

 

我所知道的康橋

ISBN 962. 04. 1620. 1

我所知道的康橋  

之前讓我的學生們看了張藝謀導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

隨後讀了蘇童原著小說妻妾成群中的一個小小片段,

學生中文程度尚未能夠理解那些中文字結構出的美,

有個句子用"碎玉"來形容雨聲,解釋之後學生紛紛說好美,

在我心底油然而生的,是對母語文字的渴望。

 

我想起家中的藏書,爸爸媽媽尤其收藏許多民初時期作家的書,

當時還在跑船的爸爸每次回家總夾帶著幾本魯迅的禁書,媽媽說,那種對文字的渴望是我難以想像的。

於是我和Soso聊起最近幾年看的書,大約從高中時期開始,

我們被翻譯文學所吸引,那是多麼不同的文字格局與背景。

於是我們將教科書中"那些文字"逐漸拋諸腦後。

一直到最近兩年,我才開始重新拾起那些真正用中文文字建構出來的世界。

我開始重讀老舍、沈從文等人的書,

媽媽覺得很奇怪便問我怎麼突然想看他們的書,聽了我的解釋後,

她竟感嘆地說,好久沒有看到真正的中文書了。

我看著看著說,我懷念他們那個時代的人們運用文字的能力,或是我忌妒。

多麼的有力量,多麼的細膩。

媽媽拿起酒櫃裡的一本魯迅選集,有點哀傷地撫摸著書衣說,

「當時還有禁書呢」

 

soso離開聊天視窗沒多久後說她在書櫃裡找到一本林海音的城南舊事,

她接著說她了解我在說什麼。

 

這本我所知道的康橋,集結徐志摩幾篇精彩的散文,

說精彩還太含蓄了一點,我挑了一段講巴黎的文字,

我再也找不到有誰比他說的更真切。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