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82.JPG  

(↑在皇宮前拍婚紗跳起舞來的新人)

說真的,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夠不夠格寫這篇文章,畢竟我也才去巴黎兩次,每次停留約一周內吧,我想以下的內容對於要去巴黎觀光、短暫停留的旅人們或許有些參考價值,但對於居住在巴黎的心得與"生存守則",我大概是愛莫能助。

我身邊的人對於巴黎的評價相當兩極,有極度厭惡的,也有愛到難分難捨的。我屬於偏愛巴黎的那一派,這個城市有種魔力,即便她能讓你極度灰心、沮喪,她也能用一抹淡淡的微笑再度擄獲你的芳心,這就是巴黎。以下分享一些我所經歷過的美麗與哀愁,希望能給前往巴黎旅行的人一些參考,每每看到有人滿懷期待、浪漫憧憬的前往巴黎,卻灰頭土臉的離開,總會有點無奈,是的,巴黎是個善變的女人,要征服她,先了解她吧。

 巴黎的哀愁

 治安差勁

我鮮少用到差勁二字來形容一件事物,但是巴黎的治安之差大概只有義大利可以比擬。在這個城市裡隱藏著你看不見的偷拐搶騙,對於生活在治安良好環境中的台灣遊客與日本遊客來說,更是一大衝擊。因為最常發生搶案與扒手案件的地點即在地鐵站,請千萬千萬不要在地鐵上用智慧型手機,尤其是iPhone,在路上也儘量不要使用手機,最好的記路方式是寫下文字地圖,用潦草卻自己能讀懂的字跡寫在小筆記本上,清楚地記下要走哪一條路、哪個方向、轉哪條地鐵等等,我後來都直接把當天的所有路線背下來,因為在地鐵站中,連停頓都是相當危險的。  

而隨身行李的部分,強烈建議不要使用後背包,我聽過太多後背包被割開或是整個搶走的案例,建議使用雜牌深色斜背包,斜背包最好有內外兩層,外層可以放一些衛生紙、紙筆、地圖等等不重要的東西,手機、相機與護照請放在內層。

亞洲面孔在巴黎的搶劫圈內是非常受歡迎的,想起來十分悲哀,在巴黎歌劇院地鐵站、蒙馬特聖心堂、拉法葉百貨、巴黎聖母院這幾個大景點,有非常多東歐面孔跟吉普賽人,請千萬小心,不要購買任何他們販售的產品,也不要簽署任何協議。

IMG_3639.JPG

(↑塞納河畔美麗夜景)

 聞到尿騷味,地鐵站到了

這是一個巴黎人跟我開的小玩笑,當時我有點迷路,想問問離我最近的地鐵站位置,眼前有趣的大男孩要我聞聞看哪裡有尿騷味~XD。花都的花香遠比不過一泡尿味。在巴黎,你必須習慣地上隨時會出現的大便,而老舊髒臭的地鐵更是要見怪不怪,若是功課做足了,不妨嘗試搭公車,還可以一飽巴黎美景。然而,當你看著數位相機裡的巴黎街景時,你會很訝異自己竟然完全忘了那股味道。

 嘿!我下班了!別煩我!

這是全歐洲的通則,不限於巴黎,但是我聽過太多人(不做功課的人)抱怨這件事情,於是決定寫出來分享。大部分歐洲的商店(包含英國在內)在下午五點就差不多要準備打烊了,而約莫晚上七點時,便只有餐廳會開著。對於習慣有24小時生活供應鏈的亞洲遊客來說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不過在這裡指的商店,可是泛指所有除了餐廳外的所有機構,包含地鐵跟車站的警衛、售票人員、百貨公司、電影院等等,我朋友就曾經在接近下班時間的車站想詢問站務人員車次問題時,得到「我下班了!不甘我的事!」這種回答。

請不要說巴黎人或是歐洲人不敬業,如果你跟我一樣夠理解亞洲企業的加班惡習的話,你倒是會很欣賞他們對於不加班的堅持。對歐洲人來說,大量的觀光客帶給他們錢潮,但也帶給他們不少麻煩,但是別忘了旅行的意義就在於體驗入境隨俗,所以請做好功課,別在被巴黎人冷漠的拒絕你之後說這是巴黎的錯,因為對他們來說,你無異於是在擾亂他們再規律不過的生活。

而基於這整個洲的人民奉行這項生活規範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時間了,當個快樂的旅行者,就好好融入其中吧,看是晚上找間好餐廳吃個飯,或是回旅館休息整理照片、明日的行程等等,若是想要在外頭散步,也請不要到人少的地方,別忘了我分享的第一項巴黎的哀愁,別跟巴黎的治安開玩笑。

31102126.JPG  

(↑聖心堂,我最愛的巴黎景點)

 上廁所請付費!?

這點在歐洲國家也是相當普遍的。在巴黎,公共廁所並不多,地鐵站內也沒有廁所,路上偶然會看見的圓柱狀設計公共廁所大多需要付費(約€0.50),而且品質良莠不齊,如果在路上突然肚子痛想跟餐廳借廁所,被拒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大部分餐廳只接受有消費的客人使用廁所,雖然我在巴黎跨年時,遇過餐廳趁亂搶劫,即便在餐廳內用餐,使用廁所仍然必須付費的狀況,但這仍算少數,因此,在巴黎,請把握機會上廁所。

 傳說中的好咖啡呢?

在廣告的大力放送之下,大多數人會前往巴黎尋找心目中的左岸咖啡,當我在史特拉斯堡喝到我在法國的第一杯咖啡時,我幻想著巴黎會給我更好的咖啡,但我錯得離譜,巴黎的咖啡不好喝,比倫敦的還糟糕,由於烘豆風格偏焦,小小一杯濃縮咖啡我可以喝一個小時、還配兩塊蛋糕(笑),巴黎的咖啡很酸很難喝,別皺眉頭,就當作是這間咖啡館想留你久一點吧。

既然咖啡這麼難喝,為何咖啡店、餐廳裡依然這麼多人點一杯小小的濃縮咖啡坐在那裏?我猜想,喝咖啡已然不是重點,而是一種延續的手段。對於人和空間的延續,一杯難喝的咖啡似乎是不錯的利器。去巴黎不能不造訪的花神咖啡館(Le Café de Flore)大概是其中的佼佼者,難喝的咖啡聚集了存在主義者,煽動著反叛的情緒,在塞納河左岸的花神咖啡館,是左派學者最佳的聚會場所。

(p.s.別穿紅色、別穿高跟鞋,我想不到有甚麼比這兩者更不搭花神咖啡館了)

如果你想找好咖啡,請到義大利。

想吃好蛋糕,請到法國。

想吃好麵包,請到德國。

想吃新鮮海產,請到葡萄牙。

想喝好啤酒,請到比利時。

想嗨,去荷蘭吧。

31102020.JPG  

(↑走進羅浮宮後,很難不對這國家心生敬意)

 巴黎人的時尚守則?

巴黎似乎是許多女性遊客朝思暮想的"時尚現場",大多數人不免想到絕美如藝術品的高跟鞋、高級訂製服等等,但絕大多數的巴黎女人幾乎不穿這些東西,在巴黎充斥著狗大便跟菸蒂的路上穿著優雅的高跟鞋與飄逸長裙顯然是個愚蠢的選擇,於是巴黎女人帶起平底便鞋的風氣,一件品質好的喀什米爾深藍色羊毛針織衫,搭配白色牛仔長褲與黑色平底鞋,差不多就是法國女性的縮影了。

如果你想喬裝成巴黎女人,學石內卜穿的一身黑準沒錯。

但要提醒各位的是,千萬千萬別穿得像個二百五(就是把一堆名字印在包包、衣服、跟鞋子上的商品掛在身上),關於這一點,我深深認為台灣的談話節目跟所謂的名媛們應該負起一些責任,因為他們為台灣大眾塑造出巴黎有多前衛、多時尚的某種錯覺,然而當你不是孫芸芸、不是Lady Gaga時,你身邊沒有任何隨扈可以保證你穿成這樣不會被搶,老百姓走到巴黎還是老百姓,二百五的蠢事就留給那些所謂的名媛們吧。

p.s. Lady Gaga從法文直譯,是"瘋子小姐"的意思。

 法國人英文好差、好傲慢?

我聽過很多人跟我抱怨這件事,有幸於我會說法文,所以倒是鮮少遭受這種語言上的不愉快。但我在德國旅行時,也碰過類似這樣的事情,請看我之前的文章"失落慕尼黑"。

但是,這跟前面提到的準時下班那一點有些雷同:這是歐洲的常態。在歐洲,換一個國家就是換一個語言,在大家普遍認為英語能力不錯的德國也會遇到一樣的事情,就是沒有人願意跟你用英文溝通,有時候你會發現他們甚至聽得懂你再說什麼,就是不用英文回答你。為什麼呢?

因為這是法國,當你直接用英文詢問的時候,代表你心裡已經認定眼前這位跟你素昧平生的人一定會說英文(還得依照某種義務標準幫助你),對法國人來說,他們也很納悶:「為什麼我一定要會說英文呢?」,我的旅行經驗告訴我,去一個新國家,至少學一兩句打招呼的話,在開始用英語詢問,我看過許多觀光客劈頭就講一串英文問題,如果是我,我也會覺得超沒禮貌的啊@@。

簡單兩句:(發音請複製下列句子至google translate,右下有個小喇叭可聽發音)

Bonjour, parlez-vous anglais ? (您好,您會說英文嗎?) 

Merci beaucoup!(非常謝謝您!)

IMG_3631.JPG  

(↑蒙馬特在夕陽下)

以上,跟大家分享一些巴黎的陰暗面,希望不會嚇到即將啟程的各位,單純希望大家能做足心理準備迎接美麗的花都,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我心目中美好的巴黎印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