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97  

(↑位於瑪黑區的龐畢度藝術中心)

在上一篇巴黎的美麗與哀愁part A中,我提出了許多巴黎令人不解與失望的面向,然而這大概只會讓閱讀的人心生更多疑惑,那為何還是這麼多人愛巴黎?為何每年前往巴黎朝聖的人依然如過江之鯽?這座城市當然有她美好的地方,前提是你必須戰勝她。然而這股勝利得來不易,對於在巴黎生活的異鄉人,總是致上最高敬意,這可是連法國人自己都難以征服的地方。

但是巴黎的美還是很能夠安慰我這樣的小老百姓,(好吧我就是個平民!!!),在跨年夜當晚,我差點被一個喝得爛醉的拉丁人扛走不知道要衝去哪,當時我還真是恨巴黎,隔天早上,我跟朋友決定到聖心堂去祈福,當我再次看見聖心堂、並且跟隨擁擠的人潮走進去的時候,一切的不愉快都融化了。如此一般,這樣的若即若離是讓我難以恨巴黎的原因。

巴黎,總是在打你一巴掌之後,深深地回吻你。

Enjoy the real french kiss.

IMG_3488.JPG  

(↑在協和廣場上紀錄2012年最後一次日落)

 巴黎的美麗

 世界美食之都

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大城市正急起直追、角逐世界美食之都的寶座,但論氣氛、人文、多樣性,我想巴黎仍是首選,在我心中的第一名有兩個,一個是巴黎、一個是倫敦。來到巴黎,還沒有走進餐廳,你就可以看見街道上各式各樣的人種,這是在台北看不到的景象,為此,我理解巴黎人為何驕傲,要包容這一切、甚至保護這一切的存在是不容易的。

而大家耳熟能詳的藍帶廚藝學校與裴杭迪廚藝學校更是每年吸引各國人才投入料理藝術,大家背負著不同文化與背景在這塊陌生的土地上激盪出最美麗的火花,雖然,在巴黎享用美食並不便宜,甚至法國其他城市的法式料理都能勝過巴黎,但是巴黎的美食選擇性高,在這裡,你可以吃遍全世界,當然,前提是你荷包夠厚的話。

p.s. 到巴黎絕對不能錯過超級無敵好吃的越南河粉Pho 14,靠近地鐵七號線的Tolbiac站,菜單上有圖,別擔心:) 店家的牛肉丸牛肉河粉絕對要吃吃看。如果想念白米飯,天啊,請給我衝去國虎屋報到!!!!

延伸閱讀:[食記-Paris] 巴黎巷弄的日式美味 國虎屋 うどん

31102093  

(↑凡爾賽宮廣闊無邊的奢華庭園)

 最美好的甜點

大家必須先有個概念,那就是巧克力應該從甜點的領域中獨立出來品嘗、討論。因此,在法國,各個甜點師傅極盡所能做出最美味的馬卡龍、幕斯塔、蛋糕等等,但對於巧克力,我對於比利時顯然較有信心。要說世界上哪個城市是真正的甜點之都,我想還是會說巴黎,因為她在法國。如果各位讀者有機會造訪法國東南西北不同區域,會發現法國的城鄉發展平衡到連食物都一起進步,由於甜點、烘焙業的深厚傳統,在法國各地都發展出當地的特色甜點料理,並且大鳴大放。

在巴黎的甜點店裡,有百年老店、也有令人跌破眼鏡的新秀。在你看不見的料理檯前,有傳統的法式點心,也有隨科技發展的分子料理。而正在品嘗巴黎甜點的你,無異於踏入品嘗界和眾多的巴黎饕客一起用味蕾批判眼前的作品。如果要我推薦巴黎的茶館,我想,非Angelina莫屬了,由未滿三十歲的年輕主廚Sébastien Bauer接手帶領這間老店,不可不嘗試的非洲古法熱可可(chocolat àl’africaine)跟白朗栗子塔(Mont Blanc)。

如果想嘗試好吃的馬卡龍,瑪德蓮教堂前的Ladurée總店是個好選擇,但僅限於小顆的單一口味馬卡龍,在甜點大師Pierre Hermé離開Ladurée後,不得不承認Ladurée實在是把Pierre創作的甜點作品搞得亂七八糟,我同常會買一小盒八個不同口味,坐在路邊的長椅上看著路人,一顆一顆送入嘴裡,目前最愛的口味是青蘋果跟覆盆子~。馬卡龍偏甜,怕太甜的話可以挑較酸的水果口味。By the way,還可以順便在Ladurée咖啡廳旁的商品區挑一些小飾品帶回家作紀念。

吃完了法國百年老店Ladurée的馬卡龍,請務必嘗試,被喻為本世紀第一甜點天才Pierre Hermé的馬卡龍以及其甜點作品。相較之下,Ladurée的馬卡龍立刻降一級,PH的馬卡龍作品以創新、內餡豐滿為名,將番紅花、檸檬皮、辣椒、老薑等等你沒想過的食材融合其他經典口味,享用過後,才能體會,那小小一顆馬卡龍儼然已是一件藝術品。

31102059 

(↑羅浮宮內一景)

 走在石磚步道上...

我念輔大的時候,校方為了服務眾美女學生,將校園內的水溝蓋全數換成密式圓孔的設計,穿再細的高跟鞋都掉不進去,為了這個德政,我可以忍受學校在校園裡放一些醜不拉機的設置。從這件事情,可以知道,駕馭高跟鞋這件事,不是穿的人說了算,環境也很重要。(什麼跟什麼啊~),親愛的各位,請聽我一勸,絕對不要在巴黎穿高跟鞋,如果你想來個認真的巴黎漫步的話。

我是個非常喜歡走路的人,尤其是出去旅行的時候,走路會讓你有機會觀察很多事情,地圖上沒標示的好餐廳、擠滿人的小書店、有點孤單的花坊、等等。走路對我來說,在旅行裡扮演著跟美食一樣的角色。在巴黎散步是一種很棒的享受,由於市中心的建築物有限高,加上過去統一的顏色與建築手法設計,所以每棟建築物映在眼前呈現出和諧、美麗,不同於亞洲大都市的燈光與招牌文化,法國城市的店家招牌往往小到你會覺得這家店是不是不想做了,我所說的店家,包含LV、Hermes、YSL等等,它們隱身在住宅內,直到妳走經過門口,才會看見門上印得淺淺的名字,這是我散步時的小驚喜。

除了建築物跟各大景點之外,我覺得巴黎的公園也很值得走一走,在我預計前往羅浮宮當天,因為太興奮而早起,十月的巴黎已經冷了起來,我在杜勒麗花園一直走著,就是走著。入秋的花園其實不太美,甚至有點傷感,但是數大就是美,數百顆快禿光的樹站在一起還是很清幽的。我喜歡在杜勒麗花園散步時看見的那一道天空,法國人的叛逆使我們遠離了世界經濟發展下的水泥叢林,叛逆有理。

那些刻在椅子背後的愛情,會不會像水泥上的花朵,開出沒有風的,寂寞的森林 -- 張愛玲。

31102014  

(↑入秋後的杜勒麗花園)

 一整年都逛不完的博物館

如果你跟我一樣愛逛博物館,你會愛死這裡。我愛逛博物館,倒不是因為我是什麼文青,在電影Intouchables裡,主角之一的Philippe說得的話算是幫我解套:

"Les gens s'intéressent à l’art parce que c’est la seule trace de notre passage sur terre."

"人們對藝術感興趣,是因為藝術是我們在世界上留下的唯一足跡"

我不是那種會在博物館裡一個一個盯著沒興趣的歷史文物記下歷史背景或是一張張拍照的人,因為我一直相信,一個好的藝術作品不需要文字扶持,依然可以感動人心。當然,若是你難得有機會來巴黎,建議還是先上網做做功課,一些大博物館展品眾多,找到自己想看的,總比隨波逐流來的好。在巴黎的時間,我不是耗在一間又一間的畫廊跟博物館裡,就是在路上閒晃或找間咖啡廳休息。

但是有甚麼好逛的呢?這或許是很多人的疑惑。巴黎的美食多元,博物館也不惶多讓,除了幾間極富盛名的比如說羅浮宮、奧賽、羅丹等等展出法國、歐洲各時期藝術作品,其他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則展出巴黎本地甚至亞、美、非洲的藝術作品,而更好玩的則是主題式博物館,比如說我自己最愛的下水道博物館,天啊,裡面真是臭死了,但怎麼這麼有梗!?還有我曾寫過文章分享的葡萄酒博物館,這些小小的主題式博物館散佈在巴黎各處,等著你去發掘。

延伸閱讀:[Paris] 葡萄酒博物館 Musée du Vin Caveau des Echansons

31102216.JPG  

(↑羅丹美術館,沉思者)

31102012 044  

(↑巴爾札克文學博物館)

 嗨!巴黎人!

巴黎人大概是巴黎最美好的風景之一,如果你征服了巴黎的話。(笑)

如果你到巴黎,一定會很納悶,巴黎人到底長怎樣?如同本文一開始所說的,在巴黎,有各式各樣的人種,那到底怎麼看巴黎人呢?事實上,我指的並不是生於巴黎的人,而是在巴黎生活、甚至重生的人們。如果你來到巴黎,你甚至覺得自己被激發了許多靈感、你找到了你人生的下一步,歡迎你,加入巴黎人的行列,因為在你重生的那一刻,也同時有許多人在巴黎遭受挫敗、夢想幻滅。

但是你在巴黎,套句決戰時裝伸展台的名言:「嘿!你可是去了巴黎耶,那是全世界最能激發靈感的城市之一!」,在以安全為前提之下,好好的享受巴黎人帶給你的文化衝擊吧。:)

31102122.JPG  

(↑來到聖心堂前不可錯過的超精彩街頭藝人)

 好用App分享--Paris MetrO (iPhone下載請點此)

巴黎地鐵跟法文的文法一樣複雜,就連巴黎人自己都背不起來,與其在地鐵站慌張地找地圖(重點是地圖還真難找),不如下載一個APP,出門前先在飯店確認好自己今天要轉乘的所有路線再出門,為什麼要在飯店裡先弄好呢?因為巴黎的Wifi點還真是天殺的少,最棒的免費Wifi點大概是麥當勞了。

673880   

點進去的界面非常簡單,綠色旗幟(Départ)是你要出發的地鐵站,紅色旗幟(Arivée)是你的目的地。

bb7f9a0

點擊空白處就可以輸入,這款App的好處是即便你背不出站名也沒關係,下方會有提示,找到你想前往的站即可。(但如果你連第一個字母都不知道,我也救不了你@@)

61c2a0

 輸入完成之後,按下下方有個黑底白色小人的鍵就可以看到即時的路線規劃。而迴轉箭頭則是兩站順序對調。

ff2f3f0

這個App很貼心的除了告訴你即時的地鐵轉乘建議,上方還標示了你應該搭乘的方向,因為巴黎地鐵站內往往很大、轉乘時一不注意可能就要白走很多冤枉路(相信我,你不會想把時間浪費在地鐵站內的),因此記住搭乘方向對自由行觀光客來說也很重要。 

 好用App分享-- RATP (iPhone下載請按此)

這款由巴黎大眾運輸系統官方推出的App絕對是到巴黎玩的遊客們必備的一劑定心丸。

ba42990  

整合了巴士、火車、市區及郊區地鐵RER的路線,就算不開筆電也可以直接用手機計畫行程。

在下方第一個選項"Plans"也就是地圖的意思,可以看到各種大眾交通工具的路線圖。Réseau就是網絡、路線的意思,第一個選項是"地鐵、郊區地鐵、輕軌網絡地圖",第二個選項是"公車路線地圖",第三個選項是"各線路線圖",第四個則是"各站出口查詢"。是不是非常清楚呢?

393920  

這就是可怕的巴黎地鐵,密密麻麻的超驚人,這個功能我幾乎不會用到,因為等我找到我要去的站名,大概眼都花了吧。

611cc0

而第二個功能"Itineraires"(路線規劃)就實用的多,輸入的方式跟上一個App有點像,多了選擇出發時間的功能,更為彈性。 

6f6f90

在輸入地點時也顯得更為方便,不需要打字,只要點你所在的站名即可,若是不知道自己在哪個捷運站,也可以點選上面,改輸入所在位置的地址。 

bab7a80  

詳細的規劃出轉乘時間跟抵達時間。

3f5ca0  

而第三個選項"Horaires"(時刻表)也非常好用,如果你想早起出門卻不想花太多時間等車,抓好時間到地鐵站就靠它了。

60f170  

來到巴黎,除了要有夠強的心臟,家裡拜的神明後台也得夠硬才行,因為神明是無法阻止浪漫(隨興@@)的法國人罷工的啊!!!!!在Trafic這個選項中除了告知民眾目前哪個線路在施工之外,也提供即時的罷工消息"以示告知"。

 

以上,是我對巴黎微薄的心得,了解了花都的美麗與哀愁後,調整心態,征服她吧!

Enjoy your t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