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寫了一句話在我的日記本上,不知道對不對。

我說家庭是一副有彈性的枷鎖。時而張開,時而收緊。

有時人們被家庭束縛得很緊,有時又從家庭被解放出來,

包括相愛的人的家庭。

一般來說是這樣的。

給我老爺買魚竿

ISBN: 957-522-021-8 P.81 

給我老爺買魚竿

這是我去年生日時,央求母親替我在台灣找到的書。

因為這本書出版那年正好是我生日,而去年我正好有幸在法國聽高行健本人分享電影創作,

又興起想讀他那充滿畫面又諷刺的文字的念頭,

母親也是書痴,對於找書頗有一套,沒過多久就寄來法國給我,

可惜我始終沒有時間好好地奉獻給這本書,

一本好書若是沒有好好讀上一回,那就像一盤用心的料理卻無人品嘗一樣可惜,

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好好讀、細細品嘗。

作者序的部分,一般來說我是不看的,

但這是高行健,我偏心地細讀了,

其中有一段描寫作家的文字,十分有意思:

 

「所謂作家,無非是一個人自己在說話,在寫作,他人可聽可不聽,可讀可不讀,

作家既不是為民請命的英雄,也不值得作為偶像來崇拜,更不是罪人或民眾的敵人,

之所以有時竟跟著作品受難,只因為是他人的需要。

當權勢需要製造幾個敵人來轉移民眾注意力的時候,

作家便成為一種犧牲品。而更為不幸的是,

弄暈的了作家竟也以為當祭品是一大光榮。」

 

幸好,每個混亂的時代,都總有明白人。

敬,文字與閱讀的我們。

 

 

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

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

標上書名、ISBN和頁數,當作回應。

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我們一起來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